它如同深海_

可是他却并不在意

简谈《我的团长我的团》与《士兵突击》

(很简,特别简!⊙ω⊙)

【一个是战争现实,一个是人生梦想】

《我的团长我的团》娓娓道来了真实战争的残酷悲惨与真实人性的琐碎错杂,在刻画个体的同时也在展现全局,每一幕都是那么沉重,比一些抗日神剧里总是把日军塑造成无脑笨蛋,我军永远所向披靡,总是天佑一般摆个架势突突一阵子就能胜出、牺牲几个战士就要大声弘扬主旋律的剧情套路要精彩得多,这部剧中大段的人物对白与旁白极富哲学性,不论是群体人物间充满方言特色的插科打诨还是个体人物对自己命运的深邃思辨,都让我们不得不去沉重地去思考一些东西
——即战争比我们想象得更加细致、琐碎得多、更加恶心、残酷得多,因为在战争中,所有不论是准备好牺牲的还是竭力活命的、是打仗端枪的还是为生存逃难的、是指挥作战的还是当排头兵向前冲的,所有的人、每一个个体都在这场战争中挣扎着,他们挣扎出了一副副残破又鲜活、顶天立地又狼狈不堪的样子,看着是那么心酸、那么无奈
——你一腔热血却可能力不从心,你身强力壮却可能毫无用武之地,你懦弱无能就只能苟延残喘,战争年代中所有人的人生都像这场战争一样没有什么易得的安逸与胜利,连失败与死亡也微小到问不出什么道理。
这部剧会让我怀疑自己究竟何德何能可以在和平年代生活得这么安逸、这么平顺,我天天喊得苦、委屈和累与那个年代里挣扎着、抗争着、颠沛着、迷失着的人们比起来又算得上什么。

而《士兵突击》虽然也让我们不住地流眼泪,但我们流泪更多是因为剧中和平年代里的这些依然历尽磨砺的军人们之间那种互嘲互助、相嫌相惜的浓烈感情将我们打动了、以及军人们那种融入骨血的精神与气节让我们敬佩了,并感召着我们所有人都陡然生出了去直面人生的困难挑战与伤感离别的勇气,让我们明白每个人都有自我存在的价值,每个人也都该去追寻一种有意义的活法
——即踏踏实实地做事、永远不抛弃不放弃。这部剧中虽然也有军队与军队间的竞争演习、有士兵与士兵间的优胜劣汰,但更多的还是美好,还是和平。

两部剧相比,《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感情是沉淀的、沉闷的,所包涵的东西太多,会让我们忍不住一遍一遍去悲戚地咀嚼,因为它如此不遗余力地揭露现实,为我们展现国破家亡的苍凉,以及远征军死士们无法归乡的痛楚,而《士兵突击》的感情则是浓烈的、盛开的,会让人忍不住一想起来就心潮澎湃,因为它如此不遗余力地予人梦想,教会我们应该努力生活的道理,并使我们对辛苦却有意义的军旅生活魂牵梦萦。

在我心中这两部剧永远都无可代替、无法超越,是战争与军旅题材电视剧中永恒的经典,我爱它们。

——THE END——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