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如同深海_

可是他却并不在意

《燃情岁月》第N次观看后有感

#我蹩脚的影评#

《燃情岁月》这部电影是我老爹的最爱,我因此受到了他的影响而了解并看过了很多遍,没想到每一次看都有新的感触。
在我看来,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是因为它看似表现的是一种决绝的戏剧化浪漫,实则其讲述的内容所影射出的涵义却最为现实——
即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在爱情、亲情与自我天性中的挣扎、坚持和妥协都昭示了人性的最根本的几点——执着又飘摆,善变且矛盾,不羁又隐忍、无私又自私。

崔斯汀的逃避其实源于他的担当,他的自由野性让他快乐也给他痛苦,他为弟弟的死而愧疚遗憾,也因此无法让他面对自己对苏珊娜的爱。
英雄将悲伤隐匿,唯孤独可为良药。

苏珊娜是可怜的,也是令人艳羡的,她得到三兄弟的爱慕,包括得到崔斯汀的,她仿佛是最富有的女人,却由宿命牵引,在一场又一场错误与错过中走进了凄绝的死路,她最后的自杀是因为她对崔斯汀的爱已是她单薄美丽的生命无法承受的沉重哀伤。
深情是一桩悲剧,必以死亡来句读。

老爹说,老上校对二儿子崔斯汀的偏爱是因为英雄惜英雄,而苏珊娜这样的女人更是值得敬佩的。
我想老爹也很想做崔斯汀这样的男人吧,即使孤独终老也死得其所,但我却祈求自己不要因追求终极的浪漫而重蹈苏珊娜悲剧人生的覆辙。

这部电影致郁也治愈,每个角色都有自己无奈与苦衷,让人无法去指责或怪罪,而现世的现实大抵就是如此吧。

也许这世上永恒的不只有时间,莫测的也不只是人性,这世界崇尚用规则和伦理维护公平、维持稳定,却也必须因毁坏和叛逆而获得重生、取得进步。

很多人事随时间而改变,却也始终未变,譬如我对你的爱,譬如我自己。
总而言之,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部电影里看到自己的影子。
——THE END——

评论(7)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