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如同深海_

可是他却并不在意

由《大明宫词》所想到的,影视文化的天空

#《大明宫词》##中国影视剧巅峰期#

【影视文化的天空】

虽然已经凌晨了,但也请允许我在不扰民的情况下对着《大明宫词》的艺术内涵长跪不起,并顺便跪着回望一下20世纪末期到21世纪初期的那段令所有的影视工作者们与观众们都倍感舒适、酣畅的年月。

虽然我知道《大明宫词》这部剧的剧情与正史并不相符,太平公主历史上也没有这般的完美皓洁,但是这故事中一切的权谋爱恨、人物间一切的美善恩仇所交织出的历史与人性的昏黄、厚重实在是令人动容,还有它其中所演绎的一些超越伦理的情思与情怀、告白与独白更如同一脉脉的静水,深流进了我的心里汇成了海,细腻婉约又波澜壮阔,给予人无限的触动与无尽的思考,它为我展现了何为贪婪人欲、何又为忠贞精诚,每一幕画面、每一段台词都仿佛是阵阵来自大唐的悠长弥久的悲风遗响,不绝于耳,扣人心弦。

是的,《大明宫词》是1999年的电视剧,那时的演员们大多还是真正的演员,而不是今日清一色的明星,编剧导演、服装美术的智商仍旧在线,大部分影视作品的创作还仍是为了追求更高级、更纯粹的艺术价值,讲述的内容也都深刻、开化,且对商业价值的追求还仍是不多不少、十分正好的,例如同一时期的《雍正王朝》《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以及稍后期的《汉武大帝》等作品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就得到了完美的平衡与统一,那时的广电也还没有保守狭隘到如今这样不可理喻,观众的鉴赏水平也未全员跑偏到韩剧泰剧的玛丽苏与罗曼蒂克,更未全员沦陷在美剧的酷帅屌与缤纷绮丽,我们可以说——那是一个中国影视文化的巅峰期,毕竟有时仅是一部剧、一首歌就可以成为一个时期社会人文的缩影。

作为一个热爱艺术、文字、历史与影视剧的我很感激我国可以有这样的一个时期、这么多作品供我回望,并可以让我在这次回望后又能期盼一个属于我国的并不遥远的、更辉煌有文化的影视与艺术的未来。

——THE END~

评论(2)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